成都市卫生健康宣传中心
成都市卫生健康宣传中心
Chengdu Health Publicity Center
卫生健康宣传

远离毒品,从预防药物滥用开始

发布日期:2024-02-21 发布人:市卫健宣传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药物能够治疗疾病,毒品会让人上瘾。其实,很多药品用于治疗疾病时是药品,当被滥用时就是毒品,如吗啡、氯胺酮、度冷丁等。

  药物成瘾又称药物依赖,表现为强制性渴求、追求与不间断地使用某种药物。药物成瘾可分为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两种:精神依赖是指对某种药物特别渴求,服用后在心理上有特殊的满足;躯体依赖是指需要某种药物持续存在于体内,否则会产生恶心呕吐、焦虑不安、精神萎靡等戒断症状,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

  药物成瘾是一个世界性医学和社会问题。药物成瘾会诱发精神心理问题,如社交障碍、焦虑等。部分药物成瘾者可并发多种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对用药失去控制能力是药物成瘾的主要特征,有些药物成瘾者为了得到药物会花费很多金钱和人力,甚至可能出现违法行为。

 

来源:健康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