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卫生健康宣传中心
成都市卫生健康宣传中心
Chengdu Health Publicity Center
卫生健康宣传

双流县金桥镇合水村饶玉芳

发布日期:2014-09-22 发布人:zealot1999

 

                饶大姐的“人生账本”

 

饶玉芳    双流县金桥镇合水村村委会妇女主任


   

   现年49岁的饶玉芳人生中有两摞“账本”, 一摞是“女儿成长记录本”,一摞是“工作流水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琐碎的日常工作、艰辛的家庭生活,以及坚韧的心路历程。


   饶玉芳的女儿患有先天性唇腭裂,为了凑够女儿的手术费,饶玉芳做过洗碗工、摆过地摊、当过保洁员,甚至付出自己的腿骨也心甘情愿2011年,饶玉芳让医生切掉自己的小部分腿骨,成功为女儿进行第三次牙齿移植手术。为了让女儿摆脱因同学歧视而产生的自卑心理,她用日记的方式和女儿交流,鼓励女儿“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学会坚强。要正视自己的残疾,要勇敢面对现实,用真心与周遭的人交流,总有一天会能得到别人和社会的认可。” 26年如一日,饶玉芳用坚定的信念,把不会说话、内向、胆小的女儿培育成了开朗、自信、自强,最终站上全校讲台演讲的优秀大学生。


   从2001年11月当选为妇女主任起,饶玉芳在计生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为干好工作并得到群众的理解,她一丝不苟,倾注满腔热情。在饶玉芳的办公桌里,放着一摞工作笔记本,像“流水账”似地记录下了十多年妇女工作,有时还写下了当时的体会。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要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就落心了。”上门宣传人口计生政策、组织妇检工作、开展计生家庭调查……饶玉芳的足迹遍布合水村的每个角落。饶玉芳常说:“不懂政策我就讲政策,不明事理我就拿自己作事例,只要真正为乡亲们着想,心贴近了,就信任了,计生工作说难其实也不难。” 饶玉芳成为了合水村群众的贴心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饶大姐”。

   饶玉芳的“人生账本”,是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谱写的人口计生最朴实也最为华丽的篇章。

 
关闭